閃亮的日子-給朋友的信之1

2008011610:00
我的朋友,夜深了,窗外聲息漸漸的悄然,我在燈下獨想:想你們,想自己,和我們過去的點點滴滴,記得年輕的時候一位秀外慧中的女孩曾告訴我:人不回首過去,不會訝異於自己的成長-
 
我血中有一股難以馴服的野性,常常連自己也控制不了,偏偏在最徬徨的時刻,感情的創傷更催毀了我的堡壘,我極度消沉、落寞,也不再相信自己和別人,姝嬌說:我的笑像在嘲笑什麼似的,春姮說︰我笑的怪怪的,其實除了自己,我更能嘲笑什麼?
也該有個段落了,以往種種呈現在你們面前的,莫笑三十年身世林林總總,怎麼三言二語就落了款呢?更不必訝異或以為我已沉淪至萬劫不復(姝嬌有“你完了”的評語),悔,恨都無濟於事,我也不再自傷、自薄,誰知道︰十三年後是什麼樣的世界?
有人說︰欣賞一個人是因為欣賞自己的反映、延伸,而我不是的,欣賞是因為你們有許多我沒有的優點,長處,或者我慧根太薄無法學習,然則別見棄一個真正而純粹欣賞你的朋友,至少搬家多一雙手,想發勞騷多一雙耳朵,嫁娶多一封紅包,何況偶爾他還泡泡茶、說說笑、談談琴給你聽,不是嗎?
有首歌是這樣的︰當有陽光的時候,就該歡笑。當年少的時候,就該飛揚。在孤獨的時候就要去流浪。(而我不就是個浪子嗎?)不要問我往那裏去?偶爾想起我時,如此刻我想及你們,請告訴我你途中的風花雪月或風霜雨露、甜酸苦辣,我會是個很好的聽眾的,如果你願意的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