閃亮的日子-給朋友的信之7

2008011610:00
小孩:
怕?尚未付出的何必收回,又如何收回?未結束前誰說一定能?誰又敢斷定不能?何況根本未做!困難挫折必然,做(自認)能做的考慮能不能做,瞻前顧後,何事能成?這只是逃避的藉口。
說什麼?有什麼好說的?再多的話也成不了真理,付出心血、精神、時間都不一定有所成,未經流汗,妳更能奢望、期待什麼?眼前就算有黃金,地上就算有金錢,也要妳彎腰、伸手去拿、去撿哪!
一件事多少人便有多少想法,誰敢說自己的一定對,一定是最好的?麼叫“強不能”天上住的是神仙,我們老祖宗說月中有嫦娥,太空人帶回來的卻是磞出齊天大聖的石頭,重要的不是天上住不住仙,有沒有嫦娥,而是沒有法術,人可以騰雲駕霧;不必靈藥,人類還是登上月球了!
不能?真的不能?還是自甘不能?人的牢騷是發不完的,藉口找了一個,自然有第二個,這輩子就跟你沒完沒了了!盡人事,懂嗎?至少盡盡人事我說過不怪妳,又何必再解釋,過去的豈非已都過去了!
指你沒進步,只是激將法,而剌激像喝啡咖提神一樣,過了,只更疲累,一時的衝動、堅持不久,朋友的鼓勵也未必有用,自覺才是惟一的原動力。
拒絕是擇善固執而非排除一切,能有所不為,才能有所為,世人忠亦奸,世途寬亦窄,路是用自己的腳走出來的,現在才是最能把握的,我們無法重回以前,如何控制、改進才是要緊!
想你感覺到我的冷淡,我不保証和許諾什麼,我也不再責備什麼,淡如水或許更能持久,沒有最近的距離,不會產生摩擦,不要用表面衡量、判斷別人的想法、感覺,我沒有妳想的堅強,只是說出來於事無補,不是不在乎,而是在乎如果無助無法改變事實,我不必再表示什麼,每個人都有選擇的權力,別人無法干涉。
又說了很多不想說的,只想告訴妳:別人常祝福妳,妳自己也企盼、夢想什麼,但-如果妳不知珍惜,如果妳不努力,如果妳不自覺的話:
  妳將會一無所有!      蕭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