俱忘樓小語 序(邀友)

2010070510:00
在逐漸長大後許多人會告訴你:把頭從雲霧中探出來,把腳踏在青青草地上。
是啊!生命有它的責任、負擔,不容不正經,但也別太嚴肅了,反正我們不會活著帶著任何金錢、名譽、權勢、和任何你愛的人、事、物離開這個世界

除了憂於前途,煩於名利,惱於情愛,還有許多事可以做,如:喝茶、飲酒、吹吹牛,甚至在厭倦喧天囂地的熱門音樂與正經八百的交響樂章之外,讓我魔音穿腦:彈吉他給你聽,或者自己來個不成調的一曲清唱,亦一樂也。

許多事再煩下去,只應了林懷民(聽他演講)的口頭禪:沒完沒了!一切事實仍無法改變,換個和尚的“阿彌陀佛”你還有昇天的希望,是不?又何必自縳?活著就是要好玩,當然更要玩的好(wonderful!), 我們都有現實要面對,只是,偶爾地請你和我用幻想力做一個小小、好玩而又不擾人的清夢,很喜歡一付對聯:常未飲酒而醉 以不讀書為通 我給它下了個橫批,刻了個小章:俱忘樓。
許多事要用心、用耳去看的,讀書有時反而是一種干擾,更有的要用“不敢”才能體驗、突破的。
在俱忘樓中不分賓主,讓我邀你:到山頂和陽一起喚醒大地,暫時放一切於樓下,敞開心胸,無須憂前途無路,你有可展的雙翅,可以恣意翱翔於風中、雨中,於彩虹之上。請你在樓中打開窗戶:多聽些風聲,少讀一本書;多唱二首歌,少說一句話,請你保有一些些浪漫,帶有一點點瘋顛;維持一點點野性,一些些風流和稍稍的糊塗,盼望你帶來一絲絲癡心,在樓外用你的才華粉飾乾坤之後,用真情來維持這個屬於你我的世界--俱忘樓。


立個遺囑吧:(筆記本上記的時間是民國79年) 但願死在最美麗的時刻!
不能,至少可以死在一種美麗的形式之中(曾想像在飛機上穿過雲層看見一輪明月 ---一部空難片三前段^^)。
能移植的全部移,當然最急和最窮的先得,不能用的,解剖供作硑究。
再不能-燒了吧!何必要什麼棺、墓、碑,教塵歸塵,土歸土。
當然用我最喜歡的方式-飛揚-請我最喜愛的人在風起的時刻,向空中拋撒,或者當肥料撒入土中:嗯!化做春泥更護花!